close

 

 

frog.jpg

 

每到夏季,總是可以聽見一長串蛙鳴,叫得聲嘶力竭,喊得口乾舌燥,可我從來都沒有在家附近,看過任何一隻類似青蛙或蟾蜍的小東西。

 

前不久,天還冷,進家門前在一條鋪得不平坦、偶有小雜草從細縫冒出頭的柏油路上,不經意的瞥見一隻小青蛙(或者小蟾蜍),牠不是我認知中的青綠色,真要形容的話,也許柏油路上的模樣可以說是牠天然的保護色,約莫我半個手掌大。第一眼看見的時候很驚奇,也好奇怎麼就一動也不動的呆著,於是我彎下身近看,小青蛙前半身的動作像是準備要向前奮力一跳,後半身是被壓平的,用血肉模糊這個字眼不太正確,身型是完好的,但內容物像是受過擠壓而流洩一地。我驚呼了一下,是因為沒有預期會看見這景象,但不知怎麼的,我蹲在牠身邊看著牠好一會兒才離開。

 

我沒有覺得難過,或者噁心。只是這件事記得清楚。

 

隔天經過同樣的路,我特別注意一下牠前一天在的那個位置,遠遠看著牠的模樣還在,只是身型不再完整了。再隔一天我又看,那裡什麼也沒有,沒有人曉得在那個地方,兩天前有一隻小青蛙不幸被車子輾過半身。那一小塊柏油路,夾雜著小青蛙的皮、皮上的斑點、黏液、神經和血管、骨頭和肉,這一些就這樣被磨碎變成小分子被地吸收,也許有一些跟著誰的腳底走了,還有一些隨著輪胎也被滾走了。

 

觀察這件事的發生,想像事情是可以接下去的--也許小青蛙的家人在等待;也許牠正好離開家要闖蕩;有沒有可能牠是什麼被施了魔法的人。那些想像是小時候(或者是不久以前)會在腦中不停冒出來的故事,只不過這次我沒有這種熱情,反而很有感覺地發現:這就是現實生活啊,原來現實是這般模樣的啊!

 

現實的生活一點也不美麗,想要過得浪漫反而是一件很殘忍的事。

 

 

小青蛙牠徹底消失了,而我生活中的現實範圍卻若有似無的無限延伸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standing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